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Login

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

搜尋
查看: 13798|回覆: 48
收起左側

阿爾卑斯山健行探秘的 6 點建議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4-10-28 09: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最後由 胡蝶谷@FB 於 2014-10-28 09:20 編輯
' n8 U' a& J7 i' n2 }
. L% D; G8 @3 C0 m 1318127997-2263107548_n.jpg 3 q8 ~4 ^% o. M  u
有鑑於不少朋友以為山一定要用爬的才叫做爬山,事實上,常常我們只是在健行,說健行並不會讓人顯得比較弱,把健行誤為爬山也不會變得更強,畢竟每個活動的難度和強度取決你想要有什麼樣的期待,所以在此分享 6 點我個人在瑞士和奧地利的健行經驗,無論爬山還是健行,只要往山裡面去,走出「健」康,你就是最「行」的!0 e3 Y( N1 |7 q; J" ^+ e* h  |

9 f, t9 S! L! f! f- c8 P完整圖文版上集6 `* j5 {9 u7 ~3 j  r

7 a+ U, [7 e2 Y3 mQ1.我沒爬過百岳,但是有運動習慣,這樣可以去阿爾卑斯山健行嗎?
. B" q. {8 _7 W8 p% f1 q5 x+ uA:5 V$ A  E9 k8 J
    我的英文向來不好,以為有加 ing 的字都是同義,當初很得意的跟瑞士當地朋友說我每週都去 mountain climbing,她嚇得下巴都快掉下來,後來才知道我週末穿著短褲,只拎著一瓶礦泉水到野外郊遊的 mountain climbing 其實只是 hiking 罷了,我想她知道後應該笑的牙齒都快跑出來。很顯然的,我以為這兩個字同義,但是英文字典篇篇不同意這件事。所以,你應該要先分清楚健行( hiking )和爬山( mountain climbing )的差別,有學者說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前者是有路跡可循並且線性移動,後者則多是需要攀爬且立體前進,我知道你聽得很模糊,但這就是學者的功能。這麼說好了,追「隔壁班心儀的同學」跟追「來自星星的你」那個聽起來比較遙不可及你肯定可以分辨,易者如健行,難者似爬山,我之可以說得這麼白話,那是因為我不是學者,而且那些年,我曾當過學生。
2 y7 v& p! d$ D. w' ~* R$ _: x8 ^
    回到正題,如果你可以忍住眼前登山纜車在15分鐘內載你直達3000公尺美麗天堂的話,那你肯定適合花個三五天 mountain climbing ,但是你若是跟我一樣只是摸過幾顆三等、四等三角點的話,那麼,建議搭車資貴到爆的纜車上山,然後找一條美麗的山徑用個半天或是一天 hiking,這樣應該會讓你比較 high 一點,你才會有撿到便宜的快感,如同醫生會建議你吃藥丸時要配開水比較好吞,你若能搭配平日的運動習慣來進行 hiking ,我想藥效會更持久。關於健行你應該有點概念了,至於餞行時要去那間KTV就不在我討論的範圍了。
3 y9 ]# A8 r+ ^# V3 D 1318126956-1044608522_n.jpg : H" t( K- I: X  Z- J" x$ B, Y

0 x. O: E/ h9 S# k& z0 `Q2. 請問健行路線要怎麼選?可以依照旅遊工具書的建議嗎?# P7 o5 o) y/ d7 n! ]8 h
A:
" I3 W; j2 u, j% ^0 {/ q5 c  p    我一直覺得旅遊工具書的發明是用來消減我們在異國的方向感用的,它像是黑暗中的路燈般指引著你該往那裏走,殊不知你比較需要的其實是手電筒,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自由度,你可以隨意打開或關掉手電筒,但你絕對不會看到停電時有人扛著路燈在找出路吧!所以,若你想跟其他的日本妹、韓國仔前往熱門的健行路線搭上同一部纜車、看見同一片風景、發出一樣的讚嘆,我會建議你直接參加他們的旅遊團就好,連買旅遊工具書的錢都可以省了,說不定你還可以獲得一支免費的小手電筒當紀念品。相對的,若你的人生早已退出啃老族那一行以及靠爸組那一列,並且想要在朝酒晚舞,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中尋找一點特別的經驗,比如轉角遇到熊之類的,我會建議你只要到當地的遊客資訊中心拿免費的健行地圖即可,那些地圖的精美程度可比咱們的千元鈔票圖案,差別在於一個可以讓你不會迷路,一個會讓你迷失。: i- e8 i3 g' ^
6 G- T) B! A- \* K6 k; K
    總之,你到了當地,比如瑞士策馬特( Zermatt )這個小鎮,搞定住宿,花個一小時看一下遊客中心拿的健行地圖,最簡單的就是以馬特洪峰( Matterhorn )為中心點,然後從那些你一個月都走不完的眾多健行路線中選一條,稍微針對路線的難易度、高度、往返時間、沿途景觀研究一下。其實也談不上研究,頂多就是拿一支紅筆把路線畫出來,你有看過哪個研究被畫滿紅線的?滿江紅只想跟你的考卷成為好朋友。這樣稍稍做完功課後,就該整理書包上床睡覺了,隔天早點起來,看在住宿含早餐的份上,把胃吃到撐,千萬別弄破你的胃了,切記你來這裡就是要在轉角遇到熊,而不是上急診室的啊。4 s7 k/ p0 o/ F
5 f3 }' v7 |% c
181951718.jpg
% |- u7 b, }" B( ]* g8 K9 G% \$ G$ r& |" s6 D
Q3:山裡健行時,衣服怎麼穿比較好呢?
% S" @9 c% Y+ K/ D  @) PA:+ I0 P4 Z8 d7 R  o$ b$ O
    冬天基本上不用考慮怎麼穿,只要把你行李箱裡所有的大衣、雪衣、防寒衣、圍巾、口罩通通套上就對了,只要可以套的千萬不要費心去綁它,此外,在你還沒變成米其林寶寶之前記得先試看看四肢是否可以靈活移動,你肯定不會想要在戶外走起路來像是白雪殭屍。唉,我忘了說,冬天都是滑雪活動為大宗,唯一的健行客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大腳怪或是雪人了,你若想看看自己在 Youtube上 爆紅的樣子,那麼請小心在雪地上健行,很滑的。
9 e$ ^* d+ E, y! [0 X, S& p1 M) e: I- X+ S7 _
    所以,春夏健行季節怎麼穿才是重點。我的建議是你可以洋蔥為師,君不見洋蔥在你家廚房放個半把個月都不會壞掉,所以你一定要相信洋蔥的本事,由內而外、由薄至厚,一層一層地把自己包起來,你也知道洋蔥最嫩的就是最內裡了,洋蔥都知道這樣保護自己,你就別亂穿搭而跟自己鮮嫩的軀體過不去了。穿對了,你就會乾爽不流汗,穿錯了,你絕對會悶熱想流淚,這跟會不會正確切洋蔥是一樣的道理的。
1 z$ Y$ p) V5 T+ ?# M( `& _! r
$ G# G; g; h& k0 y 1509768_518481324956049_7693492084670343371_n.jpg
: U& {: b6 v9 u2 Y/ z5 o. C7 @0 ^8 F
Q4:我有可能會走到迷路嗎?+ S! e* b. I4 N; r' S% P% J
6 Q7 p/ u# Z0 X7 B0 y
A:
3 g0 e7 D9 E/ v; g    基本上,瑞士和奧地利的健行路線不是規劃來讓你迷路用的,而是為了勞你的筋骨,苦你的心志,唯有這樣,等到你走到最高點或者是完成一趟健行時,你會發現方才經歷的勞苦和眼前美麗的大景比起來根本就是起司一片而已,再說,這些路徑上都有非常明顯的指標,一些熱門的健行路線的路徑簡直明顯到比你家的巷弄還寬,行走的舒適度只差你家的地毯一點點,此外,健行指標會顯示到達某個目的所需要的時間和方向,我試了幾次,時間皆誤差半小時以上,我想外國人當初肯定不會找像我這麼矮的小朋友來實地測量,當然若你身高一八五公分以上,腿長手也不短,建議你直接忽視上兩行。瑞士的健行指表也標示交通和簡易的餐飲資訊,你若是要來這裡練習荒野求生密技,我想連貝爾吉格里爾斯( Bear Grylls )都會笑你的,好好享受山中歲月就好了。
+ w- U4 S2 @/ X9 {* Q- Z- I% ^( f; Z2 K2 U( t1 k+ F
    附帶說明的是,若你真的不小心走偏了,例如在瑞士可以仔細看路徑周遭的石頭上都會有用油漆塗上白紅白的指示,你可別誤以為這是奧地利國旗的山寨版或是大型紀念品,他可是你迷路時的救命仙丹,雖然你不會認為把石頭吞下去當成藥是個明智的選擇。6 L0 ^; H* ^/ n2 o, }) q: g* L
4 T9 M# O  @" Z3 g2 y$ y5 A
    總之,「Keep walking」是你不變的信念,若連酒商都這麼清醒了,只喝開水與白麵包的你肯定可以悠然又安全的走在阿爾卑斯山的美景裡醉個幾千回也無所謂。
& V4 K0 K+ v! q$ Z
) I) |& F& {0 Y3 ?8 J& n" w 1347634438-732131594_n.jpg 3 c5 E  L& k2 Q% z

  T& @$ n. \1 O; A+ y 1318126077-837687768_n.jpg
: k8 a$ ^# d1 e. C
+ C; `  G/ z5 n$ ], g) V9 x; ^Q5:野外健行有穿過牧場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 R9 X$ v8 [+ F5 H) I
+ z( ^% _' r9 D6 A6 F
A:6 `" y$ u; r+ g, d# L
    不同於紐西蘭的綿羊數目總是比當地的人口數多很多,瑞士或是奧地利的羊隻可是比牛隻少很少,就我的觀察,牧場多半在郊外或是山區,目的不用說,當然是用來放牛吃草,因此,你很有可能會在健行途中穿越別人的牧場,只要在官方規劃的正確健行路徑上的話,恰巧經過別人家後院其實不違法,但是牧場主人為了怕牛群做一些非法勾當,比如逃家或是逾假不歸之類的,主人們會在四周的鐵絲圍欄上通電,電量不高,卻能警告牛群不要越界,這招比我們小學時候在桌子中間用粉筆畫一條線表示男女授受不親來的高招多了。你不是牛,所以不用過分害怕,電圍籬通常會有一個出入口是設有塑膠絕緣握把的,你只要輕輕提起倒也不需要重重放下,待你通過之後,再把它掛回去,你之所以這麼怕電還要強行通過,那是因為我們都很牛B,心裡想的都是既然都來了,當然要走完啊。2 u% ]/ N/ R( r7 A6 f% E% q

# I( c- P3 D3 r  ~3 P     既然會穿過牧場,和牛群四目交接則無可避免了,牛和你對看簡直是大眼瞪小眼,畢竟對牛來說你是個外星入侵者,因此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牛隻就會朝著你奔來,我的經驗是千萬不要跑,更別躺在地上裝死,你要找棵樹爬上去躲也來不及,只需放慢腳步繼續往前走就對了,我知道你肯定還是很怕這個背後靈會不會又爆衝一次,都說到歐洲就是要慢遊嘛,所以別無他法,就是依照原本行走速度離開,要是你當天恰巧穿了鮮紅色上衣,又只不住想拔腿狂跑的衝動,那麼,我只能說你是個聰明又會省錢的背包客,因為連去參加西班牙的奔牛節的機票都省了。
3 q0 `' b* U' z7 J% n4 F3 B0 v+ _6 o7 z. `  F
1410186969-591838705_n.jpg
* P4 s+ c% n7 B0 U& H& R5 y! b7 V
( {8 I5 ^( a( H3 r2 Q' x9 Q 1347634445-1131774059_n.jpg
) n7 O9 e- v+ P* e$ e
1 C5 q. r+ T& Y- t9 ^3 k; X* P; b; P

9 y" E/ \( m9 d. G* p; E+ \+ p
p.s.$ n! n( j0 e9 V- X$ a+ @
因為文章字數超過規定,第六點置於留言回覆區,謝謝
0 A" E' s# e0 a8 F) \; v1 v  R$ K. B" k9 N* N. M. M5 E4 d" n
( i( w9 m; H# x8 S$ i# M4 x+ }3 J

, Q" v7 _% Y" ]% v
5 I9 F& ]# x7 t% [: w& S3 I: U/ F
. b5 M$ T8 q, r  b. |( N3 l3 l* N& y# P, f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8 09:1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最後由 胡蝶谷@FB 於 2014-10-28 09:18 編輯 $ T# ?4 U! y) ?* m  [: I
5 z1 m. K* [8 O
Q6:在山裡健行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嗎?% Y. e# F- `, V/ M
: S5 ]" {( U! }
A:2 F# Z& R1 b  y% d3 P* a
    你已經用盡最後一絲力氣爬上山頂,飽覽絕美的湖光山色後也心滿意足了,因為你可能沒有餐風露宿的勇氣,不要任性地以為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所以可要抓好時間慢慢走下山,或者找到纜車站用十來分鐘的光陰回到文明世界。因此,建議你一定要注意最後一班纜車的時間,歲月不饒人,你懂,纜車要走的時候,你就算跳上去也勾不著它,還好歐洲夏季日照很長,萬一不幸沒趕上末班纜車,真要步行下山也是可以,只是上山時的處處驚喜現在可能會變成時時驚嚇,無論如何,當你走到看見乳牛只想到牛肉、看到山泉水就想到可樂的時候,那麼,應該就快終點了。
7 I6 P9 G6 n$ l# k! I
6 |- K+ a  B3 X& v" p    說到山泉水,其實都是乾淨到可以直接喝的,怕的是你心有雜質破壞了它的純淨,以為只要是液體狀的東西都是黑心的,出國是要開心的,好好享受山裡的一切,說不定回來你又健康了一歲。
/ D- d5 F0 q- k/ E' _$ C( r3 k+ u8 b* u9 Q+ D3 r
1409647327-1496745545_n.jpg # y& a* K- U5 A$ J0 b$ W1 q: H

! I4 V! p$ m* o, h. V" _! \ 1410187269-1271040060_n.jpg
/ O- k2 |/ I# \& `9 z% M5 a6 A* U
* k, ~# X+ k6 b3 Y" ]
@以上為個人在瑞士和奧地利健行的心得,老話一句,仍是要依照你的體力和能力選擇適當的健行路線,並且隨機應變,祝好運。
# D7 Y5 k6 M% d" T$ b) b; G2 w% n( c  Q) _& u/ m, ?" I) S0 }
完整圖文版下集
$ M2 |/ C  L5 l* d9 w
- G9 \  f3 y4 c1 z' ?9 w
1347847124-3721058528_n.jpg 6 ?* f/ S, I# g, \7 L8 @6 P' s

. Q& e9 T; o1 I* z+ Z- i! I, g9 O 1409646630-3556002598_n.jpg
6 t8 N0 L+ _9 v' G# J
7 E) U! u+ M  A0 s* W  @# J6 X
+ n8 J* K2 j: M, I/ g) n' m) s# T% K3 M& n$ O8 X

( t+ {/ R" r3 T& o! L9 I2 w# R/ B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9 09:07 | 顯示全部樓層
胡蝶谷@FB 發表於 2014-10-29 08:32( {+ @' \+ v- E- p* [7 Q
謝謝您的賞文和鼓勵!!
' c. q. }5 d* }/ X1 _5 B4 ^) U; D
誠如 happychu 大所言,樓主寫的真的很真實很有趣啊 : K. x# k+ I$ f) }4 v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8 09:16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棒的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8 14:34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次在瑞士健行,發現登山步道很多越野單車(all mountains等級或者downhill等級)也可以騎乘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8 16:31 | 顯示全部樓層
printemps 發表於 2014-10-28 14:34
) A2 S) H+ D# w% [# J, X- ~% i這次在瑞士健行,發現登山步道很多越野單車(all mountains等級或者downhill等級)也可以騎乘 ...
' H2 \' ^5 |4 {
這我超有感覺的...因為我一直走到越野單車的路線去~ 還一直想這坡也太陡了路也太窄了吧~>"< 還好沒剛好遇到單車下坡~ 否則後果不敢想像  
* j# G' C2 y- g, i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8 20:11 | 顯示全部樓層
phoebeblue 發表於 2014-10-28 16:31/ T* B- `& s) Q0 z, }9 a: K
這我超有感覺的...因為我一直走到越野單車的路線去~ 還一直想這坡也太陡了路也太窄了吧~>"< 還好沒剛好遇 ...
7 S/ t- [9 ?; n2 x. H: j+ r7 V! U
因為我也有在騎越野單車,所以我對於您的擔憂可以做些解釋,其實越野單車的朋友都會注意行人,煞車系統也非常好,所以我健行的時候看到他們反而很高興遇到同好! S. P% x( P7 Q1 n3 ]2 J8 O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8 23:01 | 顯示全部樓層
超幽默的文筆!加上很棒的整理,真的是非常實用的資訊!- W9 b5 i# M* o8 i9 u
我曾在健行時碰到牛,無路可去走入牧場裡,每隻牛都轉頭瞪我,% {1 ^# r5 A+ d% z7 K% H6 s% i7 K
我當時想:完了!會被踩成肉餅了!目測離出口約60公尺,
6 S0 z, m8 F, ?  S' h當年沒有這篇耳提面命的警世良言,我做了錯誤的舉動---拔腿狂奔,
8 c1 Y0 g7 n7 ]( t4 y) l) I8 B身穿黃色小飛俠雨衣噼啪作響,牛群們被我嚇到向四面奔逃,畫面很搞笑!
4 B/ a) r/ P& C7 ]" t7 F5 v事後問當地人碰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才好,他們也是建議故作鎮定,從容離開就好;
  w. q% r4 \- G; {0 \: y/ @" j) {! q如果奔跑起來,牛會以為你跟它們玩遊戲,真的會來追你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9 08:32 | 顯示全部樓層
cclium 發表於 2014-10-28 09:16
) w% q# h/ I! g9 w# _) s0 o5 Y2 e好棒的分享!
+ Z# I1 C' ~% \8 p
謝謝您的賞文和鼓勵!!$ r- Y' a; k; A+ H) D& q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9 08:40 | 顯示全部樓層
printemps 發表於 2014-10-28 14:34, Y/ @  m* G0 Z3 r; M
這次在瑞士健行,發現登山步道很多越野單車(all mountains等級或者downhill等級)也可以騎乘 ...

- m* m% ~6 v; Z3 U) W瑞士的戶外運動其實規畫得很棒,下方這個網站讓我當初在規畫健行跟單車路線時省時很多,同時也很訝異他們可以把旅遊網站做的這麼棒# j; I0 K* K' }1 p
- B3 w) d9 u5 ]+ m8 @0 C
瑞士戶外運動規畫的得力助手8 a5 j7 g; p0 ]8 m# ]8 d
) k* z' k9 Z9 z2 ?9 M0 k4 F$ 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9 08:43 | 顯示全部樓層
printemps 發表於 2014-10-28 20:11
$ [% p3 L* _- }# s因為我也有在騎越野單車,所以我對於您的擔憂可以做些解釋,其實越野單車的朋友都會注意行人,煞車系統也 ...
  ]- n* ?5 B7 v1 g3 @) Y2 \
您說得沒錯,基本上瑞士健行步道的遊憩衝突其實不嚴重,不同的使用者都很尊重對方,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遇到兩位情侶單車客,不僅在半山腰聊了好久,還讓我牽他們的車拍照,很有趣,我有記錄在下方連結裡喔
# B- e: a, W1 r3 t1 e/ s: c+ R# ?- e8 T. t
瑞士單車客
& L5 V2 m; J* f: p! r: \, B1 c5 w& N/ y
1319163932-3734627880_n.jpg ( b& s- @4 U* Q1 v4 h" ?  O

9 i0 [$ c4 d& Z2 D0 M4 D" N0 Z/ O 1319163948-652655661_n.jpg 1 g8 ?( V0 O2 @  B1 ^

2 M$ k% e# p; M/ \0 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9 08:46 | 顯示全部樓層
happychu 發表於 2014-10-28 23:01
+ T! H6 C; k) u) M5 J9 p2 K8 W, v$ t超幽默的文筆!加上很棒的整理,真的是非常實用的資訊!, _) j8 M- {. _3 K+ r4 I
我曾在健行時碰到牛,無路可去走入牧場裡 ...

1 a& J) T& x" v* m# ~- L先謝謝您得鼓勵!!) r) x9 K4 V# y" ^2 n# Z& V

! f4 o. C1 J1 d# a你把牛嚇跑那一段真得是很有梗了,超有趣的。
3 m- c$ M4 d+ |0 y其實乳牛也有那麼一點點地域性吧,不過我也是跑了幾次,被追了幾次之後就學乖了,慢慢走就好,牠可不是鬥牛啊! 哈哈, x9 Q" l/ q. Y) P5 ?- l

3 K' l2 _4 D9 O! g8 ]( P$ H" E6 a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9 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還好乳牛沒有角~ 不然很可怕的
+ y! }% w$ F! m3 Q因為我的雨衣是橘色的....不知他們會不會看成紅色 + |; s! F7 U2 `+ U9 R' h# B6 I% z
而且每次經過牛群  他們就停下吃草的動作 注視著我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0-29 14:10 | 顯示全部樓層
phoebeblue 發表於 2014-10-29 12:06
: F3 f. Z5 N' F) t還好乳牛沒有角~ 不然很可怕的1 t1 U' P$ t/ [
因為我的雨衣是橘色的....不知他們會不會看成紅色
& ]' t" a# M. p8 O/ \而且每次經過牛群  他們 ...
: r. a; ^0 e8 J/ L8 ~
要是有人打擾我吃草,我想我絕對會把橘色看成紅色啊...3 f$ {% U0 U: z4 [% w;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0-29 14:43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分享啊! 真的可以出書哩!
' ^+ q1 u2 V8 a  w8 _& e; c- T  M# b; I- u% `
瑞士的纜車真的是貴,算一算明年我們全家上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來回就要將近 CHF 350!!! 在加上搭  \% o# r  d0 `2 I' I$ u
火車到 Gornergrat...啊~~~太可怕了! 可能就選一個來體驗就好吧!
( A0 J! f9 C7 U8 t+ h; G+ Y
, ^" z* E1 m6 t7 \5 b# l- ~# x6 M咦...牛好像是色盲耶!不過,登山健行應該要穿鮮艷的衣著,救難隊比較容易找到喔!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     訪問統計表

GMT+8, 2019-11-20 10:15 , Processed in 0.28878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